学工系统十月辅导员集中培训会
日期:2020-10-23  作者:[db:发布人]  浏览量:5589

金秋送爽,十月飘香,我校陆陆续续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辅导员队伍也进一步壮大,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学工系统以校园危机事件识别和干预、危机事件案例分析为主题,举办十月辅导员集中培训会。2020年10月13日上午,培训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沛沛出席会议,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校辅导员参会。学工部部长杜占红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中心的林琳老师围绕“辅导员应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心理危机的干预流程。她列举了校园中最常见的学生心理问题,对抑郁症、躁郁症、精神分裂症以及其他心理疾病做了细致描述和分析,传授了处理突发问题的基本技能,并对辅导员心理工作的实务处理流程进行了指导。

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亚莉老师与辅导员们分享了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工作的心得:加强家校沟通,关注学生动态;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做好日常排查疏导;扎实日常预警,更新班级日志;增强业务知识储备,灵活工作方法。

管理学院辅导员夏超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已有6年,她着重从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历年工作中的感悟:一是站稳学生立场,建设一支得力的学生干部队伍,并给予充分信任。二是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疏导和管理,建立和保障帮扶制度和措施,确保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迹可循、有章可依。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吕黄梅老师介绍了新生辅导员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进行了解答。辅导员在教育和管理学生之前,首先要做好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在新生学习、生活的过渡期,放手让班委管理班级事务、宿舍文化等问题,及时追踪上报班级信息。

副校长王沛沛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去思考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辅导员、做一个有特色的辅导员。合格的辅导员意味着学生对你放心、学校对你信任。有特色的辅导员要求你找到属于自己的工作标签。“你是什么样的辅导员,你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学生。你的精神面貌代表了学生的精神面貌”。在繁杂的日常事务之外,也要常思考常自省,努力做到提升自己,拓宽思路提高站位,更快更好熟悉了解和服务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会后,辅导员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培训内容对他们的实际工作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新生辅导员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他们也十分期待有更多的培训和学习的机会。

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浩平老师说,“学生工作千头万绪,需要辅导员细心细心再细心,认真认真再认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邓畅老师表示,“本次培训让我感觉到辅导员是一个非常需要注重细节的岗位,做日常工作事项需要注重细节,和学生交流、谈话更需要注重细节,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份责任,必须用心来去做。”

文法学院辅导员阮田瑞草老师提到,“学生心理问题正是我近段时间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从担心做不好,到掌握方法大胆去实践,这是培训所带给我的收获与成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张霞老师不仅收获了工作感悟,也对学工的培训系统提出了建议,例如增加网络培训机会、拓宽社会实践教育路径,以此增强辅导员的综合职业能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