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是学校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能是:

一、管理实验室工作(含仪器、设备、器材和实验材料的管理);

二、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及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并组织执行、监督和检查。

三、负责全校教学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全面、准确、及时提供全校各实验室的各类数据及材料,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检查、评估等相应工作。

四、负责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人员的建设和管理,配合学校人事部门做好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人员的定编定岗、职称评定、业务培训和业绩考核等工作。

五、负责学校实验室建设经费的分配、使用和管理,组织编制实验室改建费、设备费、设备维修费及有关专项经费的年度执行计划,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加强对实验室耗材的管理,及时完成各学院实验室耗材的采购与经费报账工作。

六、负责学校仪器设备的管理,指导、协助二级单位管好、用好设备,保障设备完好率与实验教学开课率。

七、组织实施教学科研大型仪器设备平台建设,并会同使用单位对大型仪器设备进行购置论证、验收和使用效益的考评。

八、负责全校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信息统计工作,负责仪器设备的验收、建卡、调拨、调剂、报损、报废、回收等日常管理工作,协助财务处做好《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报表的填报及审核工作。

九、做好在用仪器、设备的宏观管理,定期组织仪器、设备及家具的清查核对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效益;建立和健全仪器、设备的账、卡,按期完成各种有关统计报表;

十、配合各院系完成实验课表编制工作;

十一、负责学校实验室管理办公室方面文件资料的整理、立卷归档及管理类报表的统计、汇总及上报工作。

十二、配合相交部门做好重点实验室与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的管理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实验室的分配、调整工作。

十三、加强实验室的安全和管理工作,加强卫生安全检查力度,会同保卫处做好实验室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四、负责实验室管理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十五、完成学校交代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