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原理实验平台(TLS-T302)
日期:2020-09-01  作者:  浏览量:147

型号:TLS-T302

图片:

描述:

1、采用创新的设计思路,将整个实验平台分上、下两大部分组成。上面部分为实验区完成教学大纲同步的教学实验,下面部分用于在教学中提供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

2、实验平台电路板采用直插式的封装,学生能认识通信系统元件的组成。器件尽量做到开放式,使学生对每个单元电路,在做实验的同时对电路的组成原理及组成结构有一个理性认识,增强了实验效果。

3、采用各个功能模块相互独立的结构,在课程教学实验中,学生可以在实验平台上通过选择相关的功能模块搭建通信系统,能最大发挥了学生所学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4、提供教学计划中课程设计实验平台,通过实验平台下方提供的面包板和二次开发平台,学生可以把实验系统中各独立的功能模块在二次开发平台及面包板上搭建相应的电路,实现学生动手搭建通信实验系统的目的。

5、学生可根据电路原理图在实验平台硬件电路中找出通信系统中各测量点并测出信号的波形,实现学生理解和分析电路图的能力。

6、以通信系统的有效性和可靠性设计为主线,在实验实训内容上实现了信源编/译码、调制解调、滤波、噪声接入等系统设计的核心技术。

7、自带模拟低频信号源,分别为:同步信号源、非同步信号源,音乐信号源及语音信号源等, 无需另外配信号源。

8、自带CPLD数字信号源,采用CPLD可编程逻辑器件,编程输出各种数字信号。

9、内置电源:+5V,+12V,-5V,-12V,自带开关电源,具有短路保护和自动恢复功能,无需外配电源。电源单元设有多孔输出,方便学生扩展实验使用。

10、采用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FPGA设计,用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二次开发:电路板上留有可扩展的芯片区,可以扩展CPLD/FPGA芯片,该芯片可根据用户要求自由选配,CPLD/FPGA芯片的下载口JTAG口已经提供在CPLD/FPGA芯片的上方,简化了用户的使用难度,用户只需对CPLD/FPGA芯片进行设计下载,再与实验箱搭配,充分利用实验箱的资源,可以实现多种扩展实验。

11、实验系统灵活性强,通过灵活多变的实验连接线,实现单工或双工通信。

12、系统实验和单元实验并重: 实验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学生不仅可以完成单元实验,而且可以在单元实验的基础上通过相应模块电路的有效组合,完成系统实验。

13、电路板模块有:数字CPLD信号源模块、信源模块(同步信号、非同步信号、外加信号、音乐信号、可调信号)、信宿模块(低通滤波、音频功放、扬声器)、信源编码模块(增量调制编码、增量调制译码、增量调制整形、PCM脉冲编码调制、PAM调制、PAM解调)、信道编码模块(载频fc1、载频fc2FSK调制、FSK解调、FSK基带整形电路、ASK调制、ASK解调、零相载波、π相载波、PSK调制、PSK解调)、基带传输模块(基带无码间串扰及眼图)、用户电话接口开发区、DB25RS232接口开发区、电源多孔输出开发区、面包板开发区、CPLD二次可编程开发区、键盘接入开发区、通信原理数据处理前置端口模块。

14、各个实验模块中间观测点较多:每种编译码及其他信号产生都有较多的中间观测点,使学生从原理上明白信号产生的过程;多数模块单元有可调电位器来调整信号在不同状态下的情况,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

15、在主板的通信原理实验操作部分中,除了能完成通信原理的基本性实验、演示性实验、验证性实验等常规实验外,还能完成深层次的通信原理实际应用实验(在后续需要时提供电路图);

16、在做△M编码、译码通信理实验时,电路设计了四种编译码工作时钟,有64KHz32KHz16KHz8KHz等固定编译码工作时钟外,还可编程实现从8KHz100KHz的可调节的工作时钟,丰富了实验教学。

17、可给学校提供20多项具有创新性的课题设计与毕业设计题目。

18、给学校提供通信原理实验平台的源程序和代码。

19、可与“物联网、通信网、移动网3网综合实验系统”互联互通 。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