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9-03-01  作者:佚名  浏览量:9

2020年,教育部拟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了高标准做好评估与建设准备工作,凝聚全校意志,动员全校力量,并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做好学校自评工作,拟制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关精神,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2号)中“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以下简称“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培育办学特色,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积极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合格本科院校,为学校科学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评估与建设,进一步明晰办学指导思想,理清办学思路,科学、合理地规划学校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巩固和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质量意识,规范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探索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的教学工作机制和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高办学效益,增强学校整体办学实力。达到教育部合格评估标准,顺利通过本次评估,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三)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和贯彻教育部有关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指挥、分工协作,突出重点、全面建设”的评建工作思路,做到学校评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教学改革与长远建设目标紧密结合,评建工作任务与各部门工作计划相结合,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性互动、和谐共进的局面,全面完成预定评建任务,实现预期工作目标。

二、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

(一)本科教学评估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职责

按照评估与建设要求和工作需要,学校成立本科教学评估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校董事会、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长:罗爱平、吴崇恕、熊传真

副组长:陈  利(常务)

  鹤、陈守银、胡金朝、余小兰、涂 

  员:王  欣、王沛沛、王梦林、韦荣斌、文  燕、

  严、邓  奕、艾建国、冯  萍、吕辉毅、

朱加存、朱金广、刘胜洪、许祖华、杜占红、

  君、李  曦、杨梅喜、杨智敏、肖德卫、

  林、张  汛、范纯海、周  彬、赵晓鹏、

  璇、徐  超、徐汉秋、高  卫、郭才祥、

舒晓兵、谢优优、蒙文洪、黎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与建设工作。对全校评建工作进行统一领导、部署和协调,对评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出决策和指导。负责全面督促检查各工作组、各单位评建工作进程、质量和实效,并按各单位工作目标进行评建工作考核,推进评建工作顺利实施。

(二)本科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及其职责

  : 韦荣斌

  书:肖婧娟

工作职责:在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调各专项工作组、各单位开展工作;制订评估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按评估指标分解和安排评估任务;及时联系教育部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评估专家指导我校评建工作;组织有关单位(部门)起草《汉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及多媒体汇报材料,起草评建工作中学校的相关文件;负责重要状态数据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汇总统计、精炼、归档工作;负责制订迎评方案及实施工作;掌握了解校内外评估与建设工作动态;制定本科教学工作整改方案;为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三)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项工作组及其职责

根据工作需要,学校设立 “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项工作组”。

1.总体规划组

  长:吴崇恕

  员:校办公室、教务处、人力资源部、督导中心、科研处、创业就业处负责人 

工作职责:负责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政策与措施,提升领导干部教育教学管理能力。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二级指标1.1学校定位、1.2领导作用、1.3产学研合作教育等指标中的5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2.教学管理建设组

  长:陈 

  员:教务处、督导中心、人力资源部、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学校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组织与教学管理,教学运行与质量保障工作。

负责组织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迎评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二级指标1.3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思路、2.2教育教学水平、4.1专业建设、4.2课程与教学、5.2质量监控、7.2专业知识和能力、7.3体育美育、7.4校内外评价-师生评价等指标中的13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负责实验、实习、实训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利用,保证各类实践教学内容质量达标。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二级指标4.3实践教学中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和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3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3.师资队伍建设组

  长:王 

  员: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 

工作职责:负责配置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和结构合理、服务意识强的教学管理队伍;负责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构建进一步调动教师积极性的工作机制;负责教师专业职业资格和行业任职经历培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二级指标2.1数量与结构、2.3培养培训、5.1教学管理队伍、6.2指导与服务—组织保障等指标中的5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4.教学条件与后勤保障建设组

  长:胡金朝、余小兰

  员:财务处、资产处、基建处、后勤保障处、图书馆、党委宣传部负责人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和教学经费投入;全面负责实验室、实训、实习场所、图书馆、校园网、校舍、运动场所、活动场所及体育设施等教学条件的建设;负责落实校舍(教室、宿舍、食堂、学生浴池等)公共环境与设施的检查、维护与建设,做好校园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和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营造“文明、和谐”校园。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二级指标3.1教学基本设施、3.2教学经费投入等指标中的4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5.学生工作与学风建设组

  长:涂 

  员:学工部、招生工作处、创业就业处、校团委、宣传部负责人和各学院书记、院长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活动、学生德育教学质量评价、校内外评价、就业数量与质量评价。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二级指标4.3实践教学-社会实践、6.1学风建设、6.2指导与服务—学生服务、7.1德育、7.4校内外评价-社会评价、7.5就业等指标中的10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6.宣传组

  长:陈守银

  员: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和各学院书记

工作职责:制订评建宣传工作计划;设计、印制各种宣传展示材料,开展各项评建宣传动员活动,营造评建氛围;负责评建专题网站建设(内网);开展评建的文字、图片、音像等宣传资料的采集、汇总和归档;编辑录制学校评建工作专题片;积极开展与评建工作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

 7.各院部评建工作组

  长:各学院院长、书记

  员:各学院副院长、教学秘书、系主任及相关人员

联络员:各学院教学秘书

工作职责:按照学校评建工作总体要求,制定本学院评建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下达的阶段性评建工作任务;根据评估指标要求完成所有支撑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并向各评估观测点责任单位提供所需的各类基础材料;完善各学院发展规划、各类教学管理实施文件及教学档案;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布置的其它任务。

三、工作计划进程和主要任务

我校本科教学的评建工作,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分为动员学习、重点建设、模拟自评、完善提升、迎评冲刺、整改完善六个阶段,各阶段的时间进程和主要任务如下:

第一阶段:动员学习阶段(20181215日——2019310日)

在校内外范围内选聘评估中心主任,成立学校评建工作各级组织机构,制订汉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建设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各专项工作组根据工作任务制订各工作组工作计划;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宣传和部署学校评建工作,学习“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到相关已评院校学习调研,邀请有关评估专家指导授课,准确理解和把握评估指标内涵;各学院(部)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宣读相关文件精神和方案,做到人人知晓、个个明白。

第二阶段:重点建设阶段(2019311日——2019930日)

各单位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和学校评建办部署的工作任务,对本单位进行全面自查,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总体工作计划和每月、周工作计划及整改建设建议。

评建办各专项工作组对各单位工作计划和自查整改建议进行审核,重大整改建设项目需提交学校评建领导小组决策,各单位根据学校批准的评估与建设方案进行整改。在本阶段内,要大力加强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与教学基本建设,重点加强课堂教学与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本科专业、校外实习基地和教学行政用房建设。以本科评估为契机,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尤其是各学院、课部(中心)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学校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教师档案和教学档案,建立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立健全二级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完备,确保质量标准执行严格,确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以教学内涵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第三阶段:模拟自评阶段(2019101日——20191030)

在全面整改和建设的基础上,各单位按评建办的要求和规范收集整理资料,进行材料分类、分级整理,完成支撑材料和背景材料;评建办通过归纳和总结,初步形成学校自评报告和校、院两级支撑材料和佐证材料;组织校内专家对学校及各单位的评建工作进行全面预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学校根据校内自评提出的整改意见制订学校整改方案,各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第四阶段:完善提升阶段(2019111日——2020220)

根据学校自评整改方案,各单位加强重点建设,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和相关准备工作。学校形成自评报告、校长工作报告、宣传短片和多媒体汇报材料;邀请省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省内外专家来我校考察、指导和开展预评工作,进一步完善迎评材料;组织相关单位、教师和学生开展必要的迎评演练。

第五阶段:迎评冲刺阶段(2020221日——专家进校前)

专家进校前,制订迎评工作方案,细化专家进校评估工作任务,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动员布置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工作,落实联络和接待工作;进一步检查完善评估相关材料,核实本科教学状态数据;修改、完善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和汇报PPT;审定上报教育部《自评报告》等书面材料;印发迎评知识手册,进一步营造氛围,调整状态,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准备。

专家进校期间,热情、周到地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开展评估工作。做好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后的接待工作,以及专家考察评估各项工作,为专家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积极配合教育部评估专家开展工作。

第六阶段:整改阶段(专家评估后)

评估后,根据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整理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形成整改报告上报教育部,并全面、深入地开展整改工作。

四、主要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评建工作领导和运行机制

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在校董事会、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建立校、院两级评建组织机构和评建工作制度,全面负责评建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评建工作任务。学校评建工作实行“评建专项工作组负责制”,评建办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在学校评建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负责组织和召集相关单位,完成所负责指标的评建任务,评建办负责对责任单位进行评建工作督查与考核。

(二)加强评建工作的宣传发动

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评建工作宣传发动,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全校形成评建工作舆论导向和良好氛围,为评建工作的开展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解决评建工作的重、难点问题

全校上下要从认真学习和研究教育部的评估方案入手,准确理解和把握指标内涵,明确评建任务要求和标准,找出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并着力予以解决。

(四)发掘潜在优势和加强特色项目建设

一方面,要坚持教育管理和教育质量的基本标准,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另一方面,要从学校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推动教育创新,实施特色兴校战略。要发掘我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有一定优势和特有的特色资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进行分析和提炼,在办学理念、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逐步形成我校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办学特色。 

(五)发挥各教学单位在评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各教学单位要在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贯彻学校评建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为评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围绕评建任务,制订和上报评建工作实施计划,并把各项工作落实到教学管理的规范建设、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上。

(六)严肃评建工作纪律

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与建设工作是我校今后一年的重点工作,各单位以及每个教职员工,必须服从评建工作大局,听从学校统一调度,服从学校统一安排,确保评建工作顺利开展。对评建工作中不认真履行应尽职责、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得力、任务不落实等影响学校整体工作进程和效果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单位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七)加强评建工作的监督检查

学校评建办公室负责监督检查各单位的评建工作,使评建工作各项部署能够落到实处,各阶段工作步骤能按计划进行,各项工作任务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与建设工作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将会对我校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关系到我校发展全局。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在校董事会、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圆满完成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促进我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汉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要求及责任分工

 

汉口学院

201918

 

 

 

 

汉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要求及责任分工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观测点

        

主要责任单位

1

1.1

学校

定位

1.1.1 学校定位与规划

学校办学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清晰,能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符合学校发展实际需要;坚持内涵式发展,注重应用型办学特色培育。[1] 学校规划包括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和信息化建设规划。

学校办公室

1.2

领导

作用

1.2.1  领导能力

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各级领导班子遵循高等教育办学和教学规律,确立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认真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教育教学管理能力较强。

学校办公室

1.2.2领导体制(民办高校增加观测点)

领导体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学校董事会(或理事会)、校务委员会、党委会机构发挥了各自的职能;建立了学校发展决策咨询机构并很好发挥了作用;建立了学校师生员工民主管理监督、建言献策的机制。

学校办公室

1.2.3 教学中心地位

有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重视建立并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

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责任明确,各职能部门服务人才培养情况好,师生基本满意。

人力资源部

1.3

人才

培养

模式

1.3.1 人才培养思路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清晰,效果明显;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注重因材施教。

教务处、各学院(部)

1.3.2 产学研合作教育

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在与企(事)业或行业合作举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就业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教务处、科研处、创业就业指导处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观测点

        

主要责任单位

2

2.1

数量

与结构

2.1.1 生师比

全校生师比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参照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限制招生规定。

各专业的教师数量满足本专业教学需要;

合理的控制班级授课规模,有足够数量的教师参与学生学习辅导。

自有专任教师数量不低于专任教师总数50%。(民办高校增加要求)。

“专任教师计算方法”是:自有教师及外聘教师中聘期二年(含)以上并满足学校规定教学工作量的教师按1:1计入,聘期一年至二年的外聘教师按50%计入,聘期不足一年的不计入专任教师数。

人力资源部

 

2.1.2 队伍结构

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50%

在编的主讲教师中90%以上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并通过岗前培训;

教师队伍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合理,有一定数量的具备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整体素质能满足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人力资源部

 

2.2

教育

教学

水平

2.2.1 师德水平

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教书育人,从严执教,为人师表,严谨治学,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

 

2.2.2 教学水平

建立引导教师投入教学的机制;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指导总体上能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教风和教学效果较好,学生基本满意。

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

 

2.3

培养

培训

2.3.1 培养培训

有计划开展了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带头人培养等工作,初见成效;

有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措施,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

有加强教师专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培养的措施,效果较好;

重视青年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有规划、有措施、有实效。

人力资源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观测点

        

主要责任单位

3

3.1

教学

基本

设施

3.1.1 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与利用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参照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限制招生规定;

实验室、实习场所及其设施能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利用率较高。

资产管理处、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

3.1.2 图书资料和校园网建设与利用

生均藏书量和生均年进书量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参照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限制招生规定;

图书资料(含电子类图书)能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利用率高;

重视校园网及网络资源建设,在教学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书馆、党委宣传部

3.1.3 校舍、运动场所、活动场所及设施建设与利用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参照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限制招生规定;

教室、实验室、实习场所和附属用房面积以及其它相关校舍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利用率较高;

运动场,学生活动中心及相关设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基建处、后勤保障处

3.2

经费

投入

3.2.1教学经费投入

教学经费投入较好地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其中,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人民币,且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

注: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指学校开展普通本专科教学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仅指教学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302类)(不含教学专项拨款支出),具体包括: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等)、劳务费、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学生活动费、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教学改革科研业务费、委托业务费等)。取会计决算数。

财务处

4

4.1

专业

建设

4.1.1 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

有明确的专业设置标准和合理的建设规划,能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本校实际调整专业,专业结构总体合理;

注重特色专业的培育。

教务处、各学院

4.1.2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反映专业培养目标,体现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有企业行业专家参与制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科学合理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其中,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占总学分(学时)不低于20%,理工农医类专业实践教学比例占总学分(学时)比例不低于25%,师范类专业教育实习不少于12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开设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

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良好。

教务处、各学院

4.2

课程

与教学

 

4.2.1 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

课程建设有规划、有标准、有措施、有成效;

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和学生的需求,开设了足够数量的选修课;

教学内容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能够反映本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教学大纲规范完备,执行严格;

注重以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材建设,有科学的教材选用和质量监管制度;能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使用效果较好。

教务处、各学院

4.2.2 课堂教学与学习评价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有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方法改革的政策和措施,课堂教学体现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教师能够开展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等教学;课程考核方式科学多样。

教务处、各学院

4.3

实践

教学

4.3.1 实验教学

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

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有开放性实验室;

实验指导人员结构合理,实验教学效果较好。

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各学院

4.3.2 实习实训

能与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开展实习实训;

每个专业建立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时间和经费有保证;

指导到位,考核科学,效果较好。

教务处、各学院

4.3.3 社会实践

 

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学分,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时间和任务要求;

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其工作量。

 

团委、创业就业指导处、各学院

4.3.4 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

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

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比例适当,指导规范,论文(设计)质量合格。

注:毕业论文(设计)包括不同科类毕业汇报演出、作品展示、医学临床实习、社会调查报告等。

教务处、各学院

5

 

5.1

教学

管理

队伍

5.1.1 结构与素质

结构较为合理,队伍基本稳定,服务意识较强;

注重教学管理队伍培训,积极开展教学管理研究,有一定数量的研究实践成果。

注:教学管理队伍包括学校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等专职教学管理人员、院(系、部)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主任)、教学秘书等教学管理人员。

人力资源部

5.2

质量

监控

5.2.1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完备,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执行较严格,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教务处

5.2.2 质量控制

学校建立了自我评估制度,并注意发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作用,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

教务处

6

6.1

学风

建设

6.1.1 政策与措施

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政策与措施,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

学工部、各学院

6.1.2 学习氛围

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学习主动、奋发向上,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考纪良好。

学工部、各学院

6.1.3校园文化活动

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指导学生社团建设与发展,搭建了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措施具体,学生参与面广泛,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学生评价较好

团委、党委宣传部、各学院

6.2

指导

与服务

6.2.1 组织保障

每个班级配有兼职班主任或指导教师;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专职就业指导教师和专职就业工作人员与应届毕业生的比例要保持不低于1500;按师生比不低于15000的比例配备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且不少于2名,并设置了相关机构;

有调动教师参与学生指导工作的政策与措施,形成教师与学生交流沟通机制。

人力资源部、各学院

6.2.2 学生服务

开展了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学生比较满意。

学工部、各学院

开展了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学生比较满意;

有跟踪调查毕业生发展情况的制度。

创业就业指导处

7

7.1

德育

7.1.1 思想政治教育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实国家标准,健全组织结构,加强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学生比较满意,评价较高。

学工部、党委宣传部、各学院(部)

7.1.2思想品德

学生展现出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表现出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具有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学生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团委、学工部、各学院

7.2

专业

知识

和能力

7.2.1 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

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学生掌握了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教务处、各学院

7.2.2 专业能力

具备了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能力。

教务处、创业就业指导处、各学院

7.3

体育

美育

7.3.1 体育和美育

《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85%,学生身心健康。

体育课部

开设了艺术教育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教务处

7.4

校内

外评价

7.4.1 师生评价

学生对教学工作及教学效果比较满意,评价较好;

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状况比较满意。

教务处、教学与科研督导中心

7.4.2 社会评价

学校声誉较好,学生报到率较高;

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认可度较高,评价较好;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较高

招生工作处、创业就业指导处

7.5

就业

7.5.1 就业率

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本地区高校平均水平。

创业就业指导处

7.5.2 就业质量

就业面向符合学校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较高,就业岗位适应性较强,有良好的发展机会。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较高。

创业就业指导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