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汉语言2013级本科2班:“学霸班”是怎样炼成的
日期:2015-11-16  作者:[db:发布人]  浏览量:5627

近日,汉口学院2015年度优秀班集体和文明寝室评选顺利完成初评工作,全校共有 41个班集体和367间寝室分别获评“优秀班集体”和“文明寝室”。其中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系13级本科二班在“优秀班集体”初评名单中榜上有名。该班申请材料采用纯手工制作,封面赫然写着“学霸班是怎样炼成的”几个大字,材料中的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都由全班同学共同参与完成。这令该班的申请材料顺利从众多彩印材料中脱颖而出。

这个集体,共48名同学,不仅实现了零挂科,而且37人的学年平均分在80分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记者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学霸班的炼成有“四大必修课”。

必修课一:学习是自己的事,绝不缺课

大二这一年,每周课时多达16节,生活被密密麻麻的专业课排满。每次上课铃一响,班长谈琳就会准时开启“雷达扫描模式”,她说:“跟大家已经朝夕相处两年,我坐在后排看大家后脑勺就能对应上人,扫视一圈,到课情况我就基本掌握了。”即使课再多,武汉的天气再奇葩,身体抱恙,他们依然坚持上课。 

“学习是自己的事,我不想因为个人原因缺课,我可以坚持上课。”曾因不小心滑倒伤到尾椎的程源,带着病痛坚持上课,没有请过一节课病假。据谈琳介绍,班上女生居多,上课自觉且主动,全年“小二班”除有事请假外,到课率100%

必修课二:“线上线下”提醒,作业提前完成

每当老师课上布置作业后,当天晚上就能在班群里看到学习委员伍春阳上传在群公告的作业具体内容。临近交作业时,她会先在班群里发通知提醒,当晚去到各个寝室提前收取作业,第二天课前再收一次。

对于为何想到提前收取作业的方式,伍春阳说:“以前都是上课前在教室统一收,时间很仓促。一些没完成的同学会选择利用课上时间赶写论文,这极大影响了上课的认真度和效率。所以我想到提前一天开始收作业,也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缓冲期”,让他们有一个紧张感,提早完成作业。而且自从我提前收论文,更加便利了我进到寝室和同学们一对一交流,了解他们作业完成的进度和困难,我会把大家的实际情况及时跟老师反馈。”

必修课三:学习资料共享,大家一起成长

“大四学姐发我了一些专业课学习资料,我传到群文件了,大家都可以看看。”“我最近在网上看见有不错的英语单词汇总和四级应试技巧,我觉得蛮齐全的,分享给大家。快考试了,大家一起加油!”“临近期末了,我从老师那里拷来了课件,上传到群文件了,有需要的同学,请自行下载。”

“小二班”的班群里充满了各式各样学习资料,有学姐分享的,学霸整理的,网上看见的。只要觉得好,每个“小二班”的成员乐于分享,大家亲如一家,不分彼此,一起成长进步。

必修课四:学霸必胜诀窍——组团泡图书馆

“哇,我今天去图书馆自习。放眼望去,左右前后都是班上的同学,感觉图书馆自习室快被我们包场了!”课下前去图书馆自习的胡佳蓓感概到。每当临近考试,考证的日子,你就能瞧见“小二班”的同学们,抱着书和资料三五成群伏案自习。不少同学寝室四人相约一起到图书馆借书、自习。也会今后有一天会怀念,怀念四人一起上课一起泡图书馆的日子,怀念一抬头就是熟悉的面孔,怀念有一种团结叫做“组团泡图书馆”。

4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聚集在这个充满活力与生机的班集体中,路很长,他们一起走过,共同面对,未来他们将继续为梦想而努力!

                                                                             (原文转载自汉口学院官网

收藏本页